top of page

優哉悠哉
都市閒遊
穿梭鑽石彩虹路

50-51.jpg

隨着屯馬線開通,心晴行動會址臨近的鑽石山站成了重要交通樞紐,貫穿九龍新界的東西南北。鑽石山與附近地區雖然工廠大廈和住宅林立,但區內其實有不少饒富特色的地方值得一遊,今次我們就擬訂了一條鑽石彩虹路,與大家一起發掘區內打卡點,優哉悠哉地度過大半天的時光。

今次路線的起點選在彩虹邨。作為香港老牌公共屋邨,它的吸引力不限於由色彩與線條交織成獨特視覺效果的風景。這裏保留了不少七、八十年代的公屋面貌,在還沒有連鎖便利店或超市的日子,辦館、雜貨店以至冰室都曾經是公屋的基本配置,與鄰里的人情味,一起陪着很多香港人成長。如果選在早上開始起行,不妨到邨內的冰室吃個早餐,順便趁早上的陽光在彩虹外牆下拍照打卡。

重現盛唐建築古風
從彩虹邨往鑽石山的志蓮淨苑步行大約十餘分鐘,如果不去彩虹邨,可直接坐港鐵在鑽石山站下車,荷里活廣場旁邊就是志蓮淨苑。雖然大家一般稱整個建築群為志蓮淨苑,但實際上它分為志蓮淨苑及南蓮園池兩個主要部分,前者是廟宇群,後者南蓮園池是古式園林,長年開放給公眾遊覽。志蓮淨苑仿照唐代藝術及建築風格設計及興建,所以甫踏進園內,可能有不少人感覺好像去了日本,正因為日本古代建築風格本來承傳於中國唐代。


中國傳統建築是世上唯一以木結構為主的建築體系,複雜而獨特的樑柱與斗拱結構,加上榫卯技術,令建築物即使位處地震帶也能屹立千年不倒。志蓮淨苑在建造時,邀請到中國近代著名建築大師梁思成的學生俞宗翹協助設計,並由日本古建築學者瀧川昭雄提供施工方案,從建築本身到整體佈局,都重現唐代的建築風格與背後蘊含的人文意義,因此志蓮淨苑也成為熱愛中國古代建築的人士考察與研究的對象。

水簾下品嘗素菜
當然,對一般遊人來說,傳統建築與園林佈局可能都是高大上的學問,來到這裏,在雄偉壯嚴的大殿前參拜一下,或者在蓮池前拍拍照,甚至在一排充滿日本風情的屋前打打卡,大概已心滿意足。意猶未盡,還可以到南蓮園池內的素菜館品嘗素菜。素菜精緻細膩,味道不錯,不過最特別的還是素菜館外邊有一道瀑布,水花掛在玻璃外牆上,為這頓素菜添上幾分詩意。

小小鳳德西遊記
從鑽石山到黃大仙,沿着沙田拗道走,中間會經過鳳德公園。別小覷這個不怎麼起眼的公園,落成於1995年,當年耗資5千萬元,可謂一個迷你版的主題公園,裡面有火焰山、五指山、花果山等以西遊記為主題的佈置,只是當中可能多少要加入一點幻想。不過無論如何,它總算為區內居民提供一個乘涼歇息的好去處。

打造成清溪川的啟德河
黃大仙最著名的地標要數黃大仙祠,不過今次想介紹的是位於彩虹道上的清溪川——啟德河。啟德河其實是明渠,在19世紀初九龍城一帶填海之後建成,成為東九龍主要排洪渠道之一。上世紀70年代由於新蒲崗一帶工廠非法排污,明渠變臭渠,後經政府當局不斷改善水質,情況在2000年時已大為改善,不過政府還是打算把它封頂遮蓋成為暗渠,後來在環保及地區團體力爭下,政府重新審視原來的方案,決定仿效韓國清溪川,在渠道兩旁及底部加入綠化及生態等元素,為魚類等提供棲息環境,在河道兩旁亦加入花崗飾面牆及種植槽等,將明渠打造成充滿活力與生氣的啟德河。


論規模,啟德河自然比不上清溪川,但由繁鬧的彩虹道沿着河邊漫步至九龍城,潺潺流水之間,偶爾看鷺鳥掠過到河上覓食,感覺還是挺奇妙清新,也可為這次鑽石彩虹都市遊悠然地劃上句號。

​志蓮淨苑參照敦煌莫高窟壁畫中的佛寺設計,全棟以檜木打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手造木構建築群。​​

52-53.jpg

南蓮園池內設有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展出中國一些著名建築的模型。不說不知,中國自唐代以來,重大建築已採用模型設計方案,審定後再依照模型放大施工。

52-53.jpg

鳳德花園以西遊記為主題,你能聯想到這是水簾洞(上圖)和五指山(下圖)嗎?

52-53.jpg
52-53.jpg

今次擬定的路線要走個多小時,大家可按個人愛好及腳力自行修改路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