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教話你知
恩威並施
助子女戒打機癮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 廖家寶博士

 

青少年整天把玩智能電話、平板電腦,沉迷網絡遊戲,可謂司空見慣。然而,普遍性不能把問題正常化,過度沉迷打機屬成癮行為,若置之不理,影響深遠。身教不如言教,家長也來放下手機吧,把孩子從遊戲世界拉回來,協助他們培養其他興趣,善用科技之餘,又能建立富人情味、趣味的現實生活。

時至今天,除中學及高小學生着迷打機,初小的孩子亦然。看看坊間食肆,不少家長便以所謂「電子奶嘴」安撫幼兒,令孩子從小習慣時刻以手機作伴。

沉迷:忘我電玩 生活失衡
「電子奶嘴」盛行,家長固然責無旁貸,但亦關乎環境因素。千禧世代的青少年,一出生便活在網絡世界,手機隨身,如同穿戴整齊外出般理所當然。的確,以手機作網絡交往已是新世代青年的社交生活一環.不能強行抽走,但過度沉迷致成癮,當事人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忘我打機,甚至為取回被家長沒收的手機,以拒絕上學作「要脅」,以致拚命奪取,爆發衝突。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已把沉迷打機列作成癮行為。電玩遊戲動感繽紛、刺激好玩,青少年初接觸已着迷,反覺現實世界單調乏味,久而久之便與現實分離,沉溺於遊戲世界;電玩遊戲又常涉暴力元素,影響所及,他們調節情緒的能力亦較弱。
 

照顧者互信協作
除了父母外,不少家庭也會由祖父母輩及外傭協助照顧孩子,想防止孩子沉迷打機,他們的合作必不可少:


祖父母輩:
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都愛惜孫兒,但育幼觀念與子女有別,兩輩人可透過商討達成共識,定下清晰規矩。家長切忌擺出教導祖父母如何帶孩子,或因僭越尊卑而令長輩難受,宜動之以情,建基尊重,解釋訂定規矩只為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不過,家長始終是這個家的「話事人」,要讓各成員知道以其說話為依歸,此間邀請祖父母
配合執行,一起教好下一代。


同時,祖父母屬上一輩人,未必清楚沉迷電玩的壞影響,家長可以細心解說。當祖父母了解實情,為孫兒能健康成長,定會配合的。


外傭:
於雙職家庭,家長上班時,便要依賴外傭看管孩子,外傭多少肩擔家長職務。但不少孩子直呼外傭「工人」,任意呼喝,而非視為看管自己的成年人,外傭實難以執行管教職務,尤有甚者,為免孩子「告狀」而被僱主斥責,不少外傭對少主唯命是從。若外傭任由少主放肆打機,家長下班後,孩子因沉迷打機致整夜鬧情緒,家長
也要吃力處理。


家長既要外傭協助管理孩子,須賦予適當管治權及管教能量,讓外傭有效看管孩子,可提出適度要求,如某個時間須交出手機;同時,要教導孩子尊重對方,聆聽其指示。與外傭相處,家長可給孩子作榜樣,起潛移默化之效。家長能視外傭為家庭成員,組成夥伴,外傭清楚有責任管教好孩子,遇問題及早匯報,即時處理,管教自能事半功倍。

對策:適度規範 開拓興趣
家長可透過規範和耐心引導,把孩子從沉迷邊緣帶回來:


訂定清晰規限
網絡交往可說是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不能截然剝奪,但家長可設定「界限」,訂定每天容許的「螢幕時間」
(Screen Time),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等的總應用時間。按年齡調節,年幼的短一點,隨成長逐步遞增,亦可集中在周末日才玩網絡遊戲。開學前先與子女約法三章,訂定清晰明確的細則,包括超時或有剩餘時間的處理方法。

執行貫徹始終
家長既是一家之主,規則要貫徹執行,即使修訂,亦要在界限內微調,像平日想增加時數,周末日便相應扣減。切勿任由子女選擇,若孩子提出過分要求,家長難收回成命,反起爭拗。


長幼步伐一致
稚齡孩子也會投訴,例如父親只顧玩手機而忽略他,其開心指數會顯得偏低。故此,家長別整天把玩手機,應以身作則做好身教。


參與實體活動
自幼培養孩子電玩以外的興趣,投入親身參與的體感活動,如閱讀紙本書、畫畫、玩具作樂。即使是幾個紙皮盒,能加入創意,孩子也樂在其中。只要活動富趣味,就能吸引孩子,他們慢慢體會到,毋須機不離手,生活亦可以豐富多姿。

成癮:泥足深陷須求助
打機成癮,當事人的正常生活備受影響,上學日程、生活作息紊亂,為打機而廢寢忘餐,只吃垃圾零食,影響生理健康,長期面向閃爍螢幕,致情緒波動,易動氣,表現暴躁。這時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沉迷網絡遊戲,除源於樂趣、社交,往往也是逃避。當事人在遊戲世界名列前茅,成績彪炳,自信爆棚,在現實卻相反,學業成績低落,從小被看扁,唯有在遊戲世界逞強。輔導員會了解當事人面對的問題,從旁協助,並引導發掘新興趣,感受箇中樂趣,甚至發展個人潛能,領略成就感,重拾自信,在現實世界建立自己的生活。

 

由預防到介入輔導,重點在協助青少年發展多元生活,除培養興趣自娛,亦學懂放鬆,即使情緒受困,亦有方法疏導。

戒心癮,循序漸進
戒除打機心癮,難一步到位,須給予空間,讓青少年逐步縮減打機時間。戒癮要從行為治療着眼,像定時定刻把手機鎖起,即使當事人苦悶發呆,亦要堅持禁止觸碰手機,幫助他慢慢拔除心癮。


部分父母按捺不住,扔掉子女手機、截斷無線上網,但硬碰硬常引起反效果,激化衝突。家長若覺束手無策,宜向專業人士或機構求助,以協助孩子戒掉心癮。

36-3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