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防衰老秘訣:
保持心境年輕

青春常駐,是不少人夢寐以求之事,現實當然沒有不老不死之藥,不過延緩衰老,卻有不少有效方法。最新有外國專家就以研究驗證,只要保持心境年輕,不但自我感覺良好,實際上身體的活動機能及認知能力也會較佳,不但住院情況較少,壽命也會較長。


最近美國心理學會發表了一項研究,來自德國老年中心的研究人員分析了一個縱向調查的3年數據,當中以5千多名年齡在40歲以上的德國居民為對象。在調查中參加者除了被問及生活壓力程度及身體活動狀況外,也需回答一條問題,「你覺得自己幾歲?」

 

研究人員發現,在生活中感到壓力較大的人,平均在3年內身體活動能力會急促下降,尤其是年紀較大的人。但主觀年齡似乎起了一層保護作用,因為心境較實際年輕的人,壓力與身體機能之間的關連性相對較弱,尤以最年長的一群,這種保護效應最為明顯。


研究人員指出,這研究反映了壓力是導致身體活動能力下降的高危因素,年紀愈大影響也愈大,而心境年輕,則扮演了保護健康及減少壓力傷害的重要角色。研究人員認為,日後若想幫助年長人士改善健康,減低壓力的傷害,可以考慮從協助長者保持心境年輕入手,例如推動反年齡歧視及標籤的運動,提升大眾對老年的正面看法。另外,亦可以協助長者減壓,教導他們壓力管理技巧,以預防身體機能受損。


那麼,永遠覺得自己18歲是否就是最好?答案又未必。過往亦有研究發現,心境對身體健康的正面影響,會隨着主觀與實際年齡之間的差距拉闊而下降,簡單來說,自我感覺年輕到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時,這個效應便會減弱。究竟這個主觀與真實年齡差距多少才是理想,也許要由更多研究去探討,不過大家只要覺得自己年輕, 區區數字,何需計較?

8-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