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輔導
整全認知行為治療
同時改善多種情緒病

撰文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實習輔導員 甘穎佳先生

 

整全認知行為治療是近年在歐美積極推動的治療方法,它在認知行為治療的理論基礎上,加入了靜觀及正向心理學的元素,針對各種情緒病的根源,整合成一種全面的治療方法,可同時間處理多種情緒病或較嚴重的情緒
病,適合患上多過一種情緒病的患者。

 

甚麼是整全認知行為治療?
近十年,多個研究指出有接近一半的情緒病患者同時有一種或以上的情緒病,例如抑鬱症及各種焦慮症。不同的情緒病其實有共同的心理機制;雖然表面的徵狀不同,但背後的心理運作有相似的地方。傳統的心理治療較為針對患者的單一問題,而近年歐美等地積極發展的整全認知行為治療(Transdiagnostic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簡稱T-CBT),則趨向各種情緒病的共同根源,把不同的治療元素,整合成一種全面的治療方法。


與認知行為治療之間的分別
心理治療的範疇中有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其中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簡稱CBT)最具臨床實證,針對單一診斷的治療,例如抑鬱症、焦慮症等等,它主要環繞情緒三大元素,包括身體反應、行為和思想,同時三者也會互相影響,並逐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治療目的為改變其中一個元素,從而打破其惡性循環。


整全認知行為治療亦是近年具臨牀實證的心理治療,針對各種情緒病的根源,可同一時間處理多種情緒病或較嚴重的情緒病。整全認知行為治療以CBT理論作為核心,同樣目標為打破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但後者加入了靜觀及正向心理學的元素,從較深層的思想方面介入,例如建立積極、樂觀和健康的方法去面對情緒,改善鑽牛角尖思想,培養練習靜觀的習慣,欣賞、感恩及記錄快樂事件等。

結合靜觀 效果顯著
在治療小組中, 會結合靜觀來幫助情緒病患者。1979年,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提出將來自佛教禪修的覺察帶入西方身心醫學及心理學領域作為心理治療方法,此療法被歸類在第三波認知行為療法。


卡巴金對於靜觀(Mindfulness)定義為專注的、有意識的、當下的、不加批判的狀態而產生的覺察,是一種全心全意專注當下,全然開放的自我覺察,不需要帶有自我批判的心態,改以好奇心和接納,迎接內心和腦海的每個念頭。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文獻報告,靜觀對於精神官能症、焦慮症、思覺失調、驚恐症、抑鬱症、強迫症、創傷後壓力症和慢性痛症,證實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作用。


結合靜觀練習的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提升情緒病患者面對負面情緒的接納及忍耐力,透過覺察當下情緒、思想及身體反應,能幫助他們避免跌入負面的思想漩渦。除此之外,當患者的情緒出現時,運用靜觀能使情緒較為平復,繼而較容易去了解、分析及改變情緒、思想(牛角尖)、身體反應及行為。

適用於哪類患者或情緒問題?
整全認知行為治療適用於抑鬱症患者,包括廣泛焦慮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驚恐症、特定恐懼症、飲食疾患、物質濫用和創傷後壓力症的病人,透過引導參加者認識自己的情緒,並逐步改善以下5個維持情緒病的共同心理機制:
1. 抗拒負面情緒(Aversion To Negative Emotion)
2. 思想牛角尖(Cognitive Distortion)
3. 注意力偏誤(Attention Bias),患者傾向留意負面刺激而忽略正面刺激
4. 重複而負面的思想(Maladaptive and Repetitive Thinking Processes),不斷回想過去不快的事情、擔心將來等
5. 感情用事而沒效的行為(Emotional Driven Behaviour)

治療小組形式 相得益彰
各治療手法皆有其優點,而整全認知行為治療除了個人外,亦可用於小組。小組的優點在於它是針對情緒問題的根源,所以有不同情緒困擾的人也可以參加同一個治療小組,讓患者們能明白情緒起伏是共同人性,透過經驗分享,了解如何面對和改善不同的情緒困擾,也能從彼此身上學習。同時處理患者的多個情緒病,增加效率,減低輪候時間,使有需要人士更快獲得適切的心理治療。另外,外地及本港研究均顯示,此治療可減低參加者的抑鬱和焦慮情緒,並改善生活質素,而且無證據顯示會為患者帶來副作用。整個療程所需時間由最短
8節到最長15節,可視為較快而高效的治療。


治療過程在乎課後練習
透過改變共同心理過程以改善各種情緒困擾。重點透過了解、檢視和改變情緒的三大元素,包括思想、身體和行為,循序漸進地讓參加者認識情緒的本質、改善牛角尖思想、練習靜觀、加強耐力、改變不良應對情緒的壞習慣及最後學習如何面對負面情緒的正視治療。整全認知行為治療着重實踐,每節都透過經驗分享、練習靜觀(三分鐘呼吸空間),鼓勵情緒病患者在日常生活練習一些新的思考和行為模式,使情緒得以改善。因此每節的課後習作份量和深入程度會因應內容增加而遞增,患者需配合療程,完成每節的課後習作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治療效果。

30-3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