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的話
齊齊整整一家人

踏入4月開始,兒童節、母親節、父親節,接連幾個月的節日都與家庭成員有關;清明節掃墓祭祖,也是家族活動;而國際家庭日也是定在每年的5月15日。由節日帶動,這幾個月的家庭活動氣氛特別濃厚熱鬧。


中國人傳統根本重視家庭觀念,每逢節日都一家人圍桌共餐做節,要齊齊整整,以現今的說法就是「最緊要一家人」。

 

家庭的力量無與倫比,在外工作辛勞,回到家裏安樂窩,一家人相聚共享天倫之樂,有家庭的支援,疲累盡消。過去一年多,受疫情影響,人人困在家裏,新常態生活更反映出家庭的重要。


今期封面選擇了含家庭關係的屋樹人元素,「屋樹人心理畫」是一項廣受心理學家應用的心理投射分析工具,透過畫中構圖和內容,可以反映人的內心世界、性格行為、價值觀和理想需求,是潛意識的表達,有助分析
自己現時的心理狀態。


創建開心家園,也許是大部分人的願望。人的成長始於家庭,情緒問題尋根究底,往往離不開家庭。如何建立快樂人生,家庭發揮重大作用。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微妙,即使充滿關懷與愛,張弛失道,也可能令家庭關係變得緊張失衡。


牽一人,動全家,但正因如此,只要有人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也可以帶動整個家庭的改變,發揮着意想不到的成效。今期有不同的個案分享,千絲萬縷之下,其實都涉及家庭成員的關係,要梳理當中癥結,還是從家
庭關係入手。

iStock-156221868.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