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驗血知抑鬱

對於抑鬱症、躁鬱症等(雙相情感障礙)情緒病,目前只能通過醫生的臨床經驗去判症,而病人亦因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很多時需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合適藥物。


最近以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精神科學系阿歷山大.尼古列斯庫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血液測試,能幫助這些情緒病患者更精確斷症及用藥。研究刊登於最近一期的《分子精神病學》之中。研究團隊之前已成功研發利用血液中的生物標記,追查自殺傾向,以至檢測痛症、創傷後壓力症及阿滋海默症,今次的研究建基於這些成果上。


這個由RNA生物標記組成的血液檢測,能分辨出患者抑鬱症的嚴重程度、將來發展成嚴重抑鬱症及躁鬱症的風險,並可協助為病人度身製訂用藥方案。研究共用了4年時間,以300多名患者為對象,研究團隊通過發現、優先順序、驗證及測試4個步驟,找出26個生物標記,並通過反覆試驗,以確定它們在預測誰患病及誰將來患病
方面的強弱程度。通過這種方法,研究人員證明了如何找出最適合患者的藥物,甚至可以尋找新的潛在藥物去治療抑鬱症。


尼古列斯庫教授形容這項研究成果,是他們致力把精神病學從19世紀帶到21世紀的努力之一,令它像腫瘤科等其他醫學領域一樣,能通過精確的生物學診斷進行診治。他期待不久將來,能成功將研究成果推出市場,以幫助更多患者有效控制病情,改善生活質素。

10-11.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