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孤獨令長者更易抑鬱

抑鬱症在年長人士之中的病發率很高,當中原因很多,孤獨寂寞是其中之一。最近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在50歲以上患有抑鬱症的長者中,18%是由於孤獨感而致,若然能幫助他們消除孤獨感,相信有助減低五分之一人患上抑鬱症。


這項刊登於《刺針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追蹤了4,211位52歲以上的英國人,了解他們在12年間有關孤獨感、社會參與度、社交支援與及抑鬱徵狀的變化。在每次追蹤訪問中,研究人員都會詢問參與的長者以下3個
問題: 是否缺乏伴侶、是否感到被冷落、是否覺得被孤立,以評估他們的孤獨感。研究人員發現,當長者的孤
獨感隨着時間而增加,他們的抑鬱徵狀亦會增加,預示着將來患上抑鬱症的機會率會大升。


退休、子女搬離、伴侶或親友的離世等,都可能令長者產生孤獨寂寞的感覺,但很多人覺得那不過是老年必經階段,因而忽視這種孤獨感可能埋下的危機。研究人員指出,醫護人員對於自言感到孤獨的長者應該提高警覺,因為這顯示他們可能是抑鬱症的高危一群。從另一角度來說,孤獨感亦並非「無藥可救」,例如心理輔導可以幫助長者扭轉孤獨的負面思想,改善社交技巧,而一些社區為本的治療方法亦可以協助長者在社區中建立有意義的聯繫,認識更多關心他們的朋友,增強對社區的歸屬感,這些相信都有助減低長者的孤獨感,從而降低日後患上抑鬱症的機會。


如果您的親友或左鄰右里中有年長者,適時送上問候與關懷,相信也有助他們離抑鬱症更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