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家教您

化壓力為凝聚力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臨床心理學家 廖家寶博士

 

所謂清官難審家庭事,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人與人相處,少不免出現磨擦,產生壓力,影響情緒,若能處理得宜,把握時機使壓力磨合,反而會從中得益。


這個時候談壓力,總離不開疫情。回看去年這個時候,人人都在搶口罩和抗疫物資,那是突如其來的即時壓力。一年過去了,我們對於疫情已漸漸適應,不用再擔心抗疫物資,生活也有了新常態,但隨之而來卻開始進入了另外一些困境,例如經濟壓力,停工、停課、一家人在家裏困獸鬥等等,很容易引起衝突,這種困境中的壓力,影響比較長遠。


目前對於短期的環境仍存在未知數,自己不能掌握將來,也很容易會衍生壓力。壓力大了,自身的抗逆能力會降低,牽動情緒病復發。在疫情逆境之中,家人的相處非常重要,要化解家庭成員釋出的壓力,重點在於溝通,並不是簡單的遷就了事,而是真真正正的磨合,不要隱藏在心裏,一家人不坦誠相處,只會令壓力會更大。

 

逆境抗壓原則

  1. 建立有規律的生活,持續恆常運動,保持社交聯繫。

  2. 時常留意自己的情緒變化,需要注意自己的壓力指數,例如細心留意生活小習慣有沒有改變,有沒有影響情緒的反應。

  3. 與其忍受被困在家的壓力,何不趁此機會做一些以前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例如畫畫、寫書法、或者整理家居等等。也難得一家人一起長時間逗留在家中相對,不妨做一些闔家活動,例如一起做一些手工藝、砌圖、入廚房做點心麵包、分工合作做家務,亦可以一起玩一些家庭遊戲,玩玩飛行棋等等,都有助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無拘無束享受天倫之樂。


與孩子約法三章
 

一般來說,小朋友在疫情下的情緒反應並不明顯,以前他們的壓力多數源自返學,現在不用上學了,生活反而自在得多,壓力似乎是減少了,但小朋友終日在家,家長的壓力卻大增了,尤其是小朋友在家學習,自律能力不足,也容易「機不離手」。沉迷電玩,會令小朋友處於長期緊張狀態,精神不能放鬆,經常顯得疲倦,容易變得焦急和暴躁,對情緒有壞影響。

為免家長管教時產生衝突,建議與小朋友約法三章,例如定下每天使用手機、電腦、各類電玩等各種形式電子產品的時間。事先協定為合理,臨時禁制傷感情。父母當然亦要以身作則,身教最為有效。

16-1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