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家教您​

ABC減壓錦囊

訪問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 認證輔導員(香港專業輔導協會) 杜瑞妮小姐

 

很多香港人生活繁忙,每天忙碌地履行着不同責任和任務,應對壓力也變得愈來愈艱難。
壓力有其根源,往往由某件事情所引發,通常和不滿意自己生活的某個狀況有關。壓力會令人感到沮喪或緊張,亦會令我們不能客觀且全盤考慮問題,容易把事情嚴重化,害怕問題的嚴重程度自己無法承受,情緒因
而更加困擾 。


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壓力,例如子女讀書問題、作為家長及照顧者的壓力、擔心能否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及憂慮財政和健康等。

 

要令自己找到片刻的平靜,紓緩日常生活的壓力,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 每天透過靜觀呼吸練習,讓自己的身體和頭腦有歇息的時間。首先安靜坐下來,放鬆身體,帶領自己的意識回到當下,不帶批判地觀察着自己不同的思緒 。


2. 善用ABC錦囊、減輕壓力。


Awareness 察覺
學習留意自己的情緒和心理狀況,察覺是否出現了困擾的訊號。壓力往往引發身體反應,例如心跳急促、冒汗、呼吸加快,或者肌肉繃緊 。


Balance 平衡
當疲憊不堪的時候,給自己一個空間調節自己身心。稍為離開令自己精神消耗的環境,做一些自己感到愉悅和恢復活力的活動,例如運動或者閱讀;亦可以親近使我們感到自在和安心的親人或地方,放鬆一下 。


Connection 聯繫
和關心自己的人保持聯繫,即使疫情下不方便見面,也可透過訊息或電話互相關心。長期的壓力會令我們情緒低落及感到恐懼,更難保持清晰的頭腦去解決困難。如果沒有能力去處理這些情緒,便需要找專業人士幫助了。


參考資料:港台節目「疫情下如何面對各種焦慮」

16-1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