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晴的話
快樂原來可以很簡單

暑氣迫人來,又到盛夏時分。


在陽光普照的炎夏,不少朋友最想做的,可能是拋開煩惱,跑到遠離香港的海邊,一邊呷着冰涼的飲品,一邊享受着假日的悠閒。從前容易得到的快樂,在疫情持續下,已經變得奢侈,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先去香港的海灘暢泳,但千萬別忘了遵守防疫規定啊。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以海邊暢泳為樂,快樂這種東西,你我定義都不同,相互比較不容易,更遑論不同國家之間,民族各異,沒有劃的感受標準。然而有關的研究還是需要的,可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參考,例如聯合國每年就公佈全球快樂國家指數,基於一系列的客觀指標,為全球百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比較及排名,香港位列7 7 , 較去年還升了一位。


不同國家有不同國情、文化及宗教,以相同指標去演繹何謂快樂,未必能反映全貌,例如對東方人很重要的親情,就沒有被納入為研究中衡量快樂的重要指標。姑勿論怎樣,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了解香港的快樂之處。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不過想知道自己大腦是否快樂,原來可以問問我們的腸。近年科學界發現,腸道菌群對大腦及情緒有着非常重要的影響,抑鬱症、柏金遜症、腦退化等等腦部相關疾病,與腸道健康的關係千絲萬縷。今期專題就為大家探討這個醫學界新領域的發展,分享一下如何通過腸道去維持腦部健康。


想身心愉快,毋須太過複雜考量,例如多飲幾杯乳酪,簡簡單單,既有益腸道之餘也可以令大腦快樂!

iStock-492356532.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