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你2021年趨吉避凶—心理健康篇

心理健康篇.png

送别混亂狼狽的2020年,新一年在希望與期待之中粉墨登場。新年伊始,很多人都喜歡查看自己的流年運程,了解財運愛情或健康將如何發展,今次我們就着心理健康方面也淺談一些運程與化解招數,希望助你趨吉避兇,保持健康元氣。

1. 想行好運先飽睡

如果在今年內能夠完全告別「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和避疫的日子,你在工作上肯定會較去年忙碌,應酬約會也較多,甚至可能來個大「報復」,把去年取消的聚會和活動一併搞上。人的精力有限,多耗時間在工作和玩樂上,就只好少上網睇片打機,最忌是犠牲睡眠時間,以為少睡一兩小時不礙事,卻很可能因此影響你運程。

試想想,如果你睡眠不足,第二天開會時睡眠惺忪,老闆怎不會「另眼相看」?充份的睡眠可以助你的大腦清除一天堆積下來的廢物,就像電腦重啟般恢復暢順運行,而且還可以令你看法更正面和樂觀。當我們睡眠質量欠佳時,很容易會放大一些負面情緒,脾氣也會變差,容易覺得諸事不順,看誰都不順眼,惡性循環下,工作、人際關係以至身心健康都自然大受影響。

睡眠重量亦重質,想睡得好,最簡單是定時上床,保持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有時候床褥枕頭也可能影響睡眠,不妨檢查一下;睡前可以看看書、洗個暖水浴或練習一下瑜伽或靜觀,讓自己放鬆,但就避免看手機或平板啦。

2. 多動身子氣色好

去年疫情肆虐時,很多人連運動都不敢多做,今年應該可以恢復過去做運動的習慣,多參加心晴行動舉行的慈善跑之類的活動。如果你本身少做運動,新一年不妨給自己加個小目標,不是去跑10公里或馬拉松,而是每天多活動一下,那怕只是提早下車步行回家或公司,或甚至邊看電視邊活動手腳。

有研究顯示,每天步行10-15分鐘,已可改善情緒,更有令人心平氣和之效。適量運動亦有助預防抑鬱症,幫助我們更有能量去面對逆境和挑戰,即使今年運程如何,也可助你逢凶化吉。

3. 別再孤身走我路

寂寞可能是2020年的關鍵詞之一,不過也推動不少人使用更多科技去與人聯繫。簡單如一通電話,抑或新興的視像通訊,其實最關鍵還是那份關懷和心意,才是連繫感情的重要元素,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重要支柱。無論疫情是否已過,記得多與摯愛或親友通訊。另外不妨投入自己的興趣之中,也有助保持正面樂觀的情緒,減少抑鬱和孤單感。

4. 食得好時時運高

你可能跟不少人一樣,以減肥節食作新年大計,畢竟去年在家日子離不開吃喝,很多人廚藝進步了,體內肥膘也一併長多了。修身之餘別忘注意營養,不但令你氣色紅潤,也能帶動你的情緒健康指數。食物中很多營養素都與情緒有關,不想太複雜,不妨參考地中海式的飲食模式,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高脂肉類,保持健康身形之餘,也會令人心情保持愉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