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您知道嗎

開心三寶:
睡眠、運動、鮮蔬果

近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愈來愈受關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學童很多時只能在家網上上課,令人擔心他們更易陷入情緒危機。最近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在學術期刊《心理學前沿》發表的一項調查研究,也許可以給家長一些啟示,指引他們如何協助孩子減低危機。


這項研究訪問了1,100名來自紐西蘭及美國的青少年,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及精神健康狀況,結果發現優質睡眠、恒常的運動習慣、及常吃新鮮蔬果這三大因素,依次序與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有最大的關連。當中以睡眠關連性最大,平均每晚睡9.7小時的青少年抑鬱徵狀最少,而睡眠少於8小時或多過12小時的人,出現抑鬱徵狀的機會則最大。研究也反映睡眠重量之餘更重質,擁有優質睡眠的人比只睡夠時數的人,精神更飽滿健康。另一方面,運動固然有助青少年保持精神健康,但研究亦發現,若每天進食充足新鮮水果及蔬菜,精神狀況也會較少吃蔬果的為佳。


其實充足睡眠、恒常運動、及良好的飲食模式,本來就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所以它們對精神健康的幫助亦不難理解,想保持精神健康,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簡單。想為孩子的精神健康打好基礎,家長們不妨從這些基本卻又容易忽略的生活習慣入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