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晴訊

「心晴無憂」社區長者計劃

「人老咗就容易抑鬱,都好正常。」
「活到一把年紀,有咩風雨未經歷過,唔駛咁擔心,過一段時間就會無事啦。」
「唔好成日諗埋一邊,以前連食都無得食啊,不如諗下呢家幾幸福仲好啦。」
你是否聽過身邊的人包括老人家這樣說?
又或者你自己是否也抱有類似的看法?

長者抑鬱不是必然
據估計,香港大約有十分一長者會出現抑鬱徵狀,每年自殺的個案中,便有高達三成是長者。雖然長者是抑鬱症的高危一族,但抑鬱症絕非老化過程的正常反應,也不是因為「身在福中不知福」。由於抑鬱症背後涉及生理及心理等複雜因素,任何性格及經歷的人都有機會患上。


當抑鬱症發展至比較嚴重時,長者可能只會留在家中不願出外,若是獨居或較少與親友鄰里來往,獲得治療的機會更低。若能在他們開始出現抑鬱徵狀、仍在社區中較活躍時及早發現他們的問題,給予適當支援,相信有助減低日後發展成嚴重抑鬱症或其他情緒病的機會。


專業合作 多管齊下
心晴行動將於2021年起,與本港的社區中心及地區組織合作,開展社區長者情緒健康試驗計劃,除教育社區長者如何維持情緒健康外,亦會識別有抑鬱或其他情緒病病徵的長者,邀請他們參與為期3個月的綜合治療計劃,在醫生、護士、輔導員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通過藥物管理、活腦遊戲、放鬆練習及運動指導等不同項目,改善情緒問題。如果需要後續跟進,我們將協助長者轉介至本中心或其他機構,接受心理輔導及其他治療。


防患於未然,在處理長者情緒問題上亦是一樣。若能於早期察覺長者的情緒問題,及早改善,相信會有助他們更易恢復健康元氣。項目的首要目標地區是黃大仙區,如果有社區中心或機構有興趣參與,歡迎與我們聯絡:
聯絡人:楊小姐
電郵:joyful1@jmhf.org
電話:3690 10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