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識飲識食
吃出好心情

了解過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對精神情緒健康影響的概念,張仁傑博士再從營養方面作出建議。

「導致情緒病患的成因目前仍未完全確定,但當中包括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壓力、缺乏運動、腸胃不適、飲食不良、營養不均衡等等,甚至可能是遺傳基因的影響,但不論是那種原因,情緒病患開始的時候基本上都是由於腦部與情緒有關的部分組織出現問題,食物中的營養素對腦部神經傳遞物質會有直接影響。如果是遺傳因素,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基因,但基因影響新陳代謝,這樣就可以從營養入手。」

五星級飲食原則:
1. 不精煉
2. 不化學添加
3. 不偏食
4. 適時適量
5. 整體平衡

油鹽糖秘笈
油- 身體內不能沒有油脂,脂肪是保護細胞壁的很重要營養,但必須注意攝取優質脂肪酸,平衡奧米茄369脂肪酸。例如橄欖油,初榨冷吃是最理想。還有苦茶油,冷壓的就最好。

 

-沒有經過提煉的海鹽和岩鹽,含有豐富的微量礦物質。
 

糖- 同時提供身體能源的最基礎營養,但要注意吸收糖分是要循序漸進。精製白砂糖會直接進入血液,令血糖迅速飆升,身體血糖和胰島素紊亂,後果不堪設想!糖和澱粉則有着密切的關係,進食優質的澱粉質,可攝取優質的糖,例如糙米、番薯、南瓜、淮山等等。

所謂飲食金字塔,只是給大家一個概念,吸收營養不是只計死數,例如不應該只問吸收多少卡路里,最重要是卡路里從何而來。

一直以來,飲食金字塔的食物比例不斷變更

20-21.jpg

弄清楚自己吃甚麼
「飲食均衡,當然非常重要,但重點更在於吃甚麼。」張博士特別指出,在日常飲食中,除了與胺基酸關係密切的蛋白質對維護情緒健康極為重要之外,攝取優質脂肪酸也是重中之重!
 

「脂肪酸分為3類,按分子結構不同而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只有飽和脂肪酸才會引致血壓上升和肥胖等問題。奧米茄脂肪酸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統稱,其中奧米茄3號和6號脂肪酸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奧米茄9號脂肪酸則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現時市面上流行的DHA和EPA,都屬於奧米茄3號脂肪酸。人體可自行製造奧米茄9號,卻不能自製奧米茄3號和奧米茄6號,需要從食物中吸收。

日常食物中肉類如牛、豬等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大部分魚類則含有奧米茄3號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三文魚、吞拿魚、沙甸魚、鰻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的含量較為豐富。花生油、粟米油及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含最多奧米茄6號脂肪酸。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吸收過多奧米茄6號脂肪酸,而奧米茄3號脂肪酸吸收不足,導致奧米茄3號和6號嚴重失去平衡,非常影響健康。」


注意:
當進食高濃度營養補充劑,因療效較佳,所以若果正在接受精神科藥物治療,藥物成份和高濃度的營養補充劑,較易產生相互作用而引致反效果。

結語:
維持精神健康,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恆常運動等等之外,吸收優質營養,適時適量進食,無需多說,更毋庸置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