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免疫系統
抵抗毒素侵害

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之間有着頻繁的雙向交互作用,例如皮質醇主要具有免疫抑制效果,而多巴胺有免疫調節的功能。


免疫系統是體內一系列的生物學結構和過程所組成的疾病防禦系統,主要功能在於檢測各類病原體和有害物質,並且在正常情況下能夠將病毒與體內的健康細胞和組織區分開來。


人類的免疫系統由多種蛋白質、細胞、器官和組織所組成,之間有着相互作用,可以通過不斷地適應來更有效地識別特定的病原體。免疫系統的紊亂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產生,嚴重時會導致經常性和致命的感染。


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第一步反應就是炎症反應。發炎的醫學原理在此不作詳述,但相信一般人都有遭受過急性發炎的經驗,懂得立即求醫。而慢性發炎卻是長期蠶食身體健康的元兇之一。


試想想,倘若我們出現了問題,導致身體內的神經系統細胞和內分泌系統腺體組織長期發炎,豈會不影響我們的精神和情緒健康!

強化三系 維護情緒健康
愈來愈多臨床實證認為神經、內分泌、免疫三大系統可以由神經傳遞物質、激素和細胞因子傳遞訊息,形成整體調節網絡。大腦皮質具有直接刺激精神的作用,神經傳導影響下視丘腦垂體,通過末梢效應讓激素及免疫系統連繫。現今社會日常生活普遍緊張,難免刺激身體,繼而衝擊精神及心理健康,導致體內各種功能代謝失衡,免疫功能下降。人體在受到壓力時,體內會釋出一種類固醇「可體松」,壓抑巨噬細胞抵抗毒素侵害的功能,造成慢性發炎,很容易演變成神經、內分泌、免疫三大系統長期惡性循環,出現抑鬱、焦慮等精神狀態。

抗炎營養素
抗氧化物
只要吸入氧氣,便會產生氧化作用,當體內蛋白質、脂肪等物質被氧化,很容易變成毒素,造成發炎,危害身體機能。因此,抗氧化是防止慢性發炎的重要一環。最佳的抗氧化食物可從蔬果和正確油脂等攝取,例如堅果、芝麻、橄欖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可改善發炎。


維他命ABCE
維他命A、C和E是超級抗氧化劑。維他命B有助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合成,能引發興奮情緒。維他命B雜中的維他命B6、B12能促進色胺酸生成血清素,維他命B6有助消除焦慮、不安的情緒。

吃得開心 食物例4:
花青素(Anthocyanins)有助提升大腦功能,維護神經系統健康,包括能抑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釋出,有助緩和因為受到壓力而衍生的情緒問題,研究亦發現花青素能促進腦細胞之間的訊息傳導。莓果類普遍富含花青素和多酚抗氧化物(Polyphenol Antioxidants),例如草莓(士多啤梨)、藍莓、小紅莓、黑莓、枸杞子等等。


註:哮喘病患者及服用薄血丸者,小心進食。

識飲識食 吃得開心
有益情緒健康的食物林林總總,多不勝數,如欲知更多詳細資訊,請進入以下心晴網頁,瀏覽以往《心得》介紹過的食物。

18-19.jpg
18-1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