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內分泌系統
調管激素 平衡情緒

情緒不只和腦有關,傳導情緒反應的關鍵是神經胜肽(Neuropeptite),而體內每一個細胞都有着情緒的接收器,會收集周圍的指令。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訊息溝通,全靠激素(荷爾蒙)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s)與胜肽的傳遞和交換。在身體裏面,接收器根據經驗與價值觀調整生理反應,情緒影響着分子,而分子影響到我們的感受。


人類對於體內和體外的環境變化以及壓力,需要一個調節器來保持穩定的狀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聯繫緊密,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藉由複雜的神經纖維和其他細胞組織連結,這兩個系統才能夠因應外界的環境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身體反應,令我們有思考、記憶、情緒變化的能力。


維持人體內部運作平衡穩定, 有賴於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共同運作。內分泌系統(Endocrine)是負責調控體內各種生理功能正常運作的兩大控制系統之一,由分泌腺體組成,分為外分泌腺和內分泌腺。而胰臟就是同時具有內分泌腺及外分泌腺的器官。


外分泌腺: 釋放分泌物至導管內。例如:肝臟、胰臟、唾液腺、淚腺、消化道分泌的消化液等。


內分泌腺: 無導管腺,分泌激素(荷爾蒙),直接將激素分泌至周遭細胞外,經血液進入對應器官而發生作用。包含下視丘、腦下垂體、松果腺、甲狀腺、副甲狀腺、乳腺、腎上腺、胰臟的胰島、卵巢、睪丸、胎盤等。

激素調控身心
激素(荷爾蒙)是一種化學傳導物質,自腺體分泌出來後,藉由體液或進入血液,經由循環系統運送到目標器官,用於調控人體各種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一種腺體可能不只分泌一種激素,例如腎上腺可以同時分泌皮質醇、醛固酮和微量雄性素等3種荷爾蒙。在生物化學中,激素可分為三類:
 

類固醇:
包括皮質醇和醛固酮、動情素和孕酮、睪固酮。

 

胺基酸類:
包括酪胺酸、色胺酸的衍生物。例如甲狀腺素是碘化的酪胺酸衍生物;腎上腺激素和正腎上腺激素屬於兒茶酚胺,也是酪胺酸的衍生物;褪黑激素(松果腺素)則是色胺酸的衍生物。

 

蛋白質或肽類激素:
其餘大多數的激素均屬於此類。


激素是隨着血液流動至身體各處的小分子,所以在人體的作用非常廣泛,從皮膚、毛髮到心臟血管、腦部、腸道、骨頭等,都會受到激素的調節,而不同激素之間也會互相影響,形成一個錯綜複雜的網絡來維持身體機能的恆定。

與情緒關係密切
內分泌系統互相調節、環環相扣,是讓身體得以穩定、協調各種生理功能並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關鍵。若激素分泌不足或是失去活性,便會導致內分泌的機能減退。反之,激素分泌過多、喪失抑制機制、增生或是過度刺激,則會使內分泌的機能亢進。


內分泌系統的運作方式大部分是由腦部「下視丘」(原始情緒中心)來調控「腦垂腺」對各種激素的分泌,下視丘與腦下垂體(內分泌系統)相連,對壓力作出反應,分泌荷爾蒙包括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和腎上腺皮質固醇(Cortisol)。下視丘和腦垂腺就像是內分泌控制中心,若失去功能時,無論激素分泌過多或過少,皆對我們的身心平衡造成影響。當中與精神情緒有密切關係的內分泌激素包括:


多巴胺 Dopamine
是下視丘和腦垂體腺中的一種關鍵神經傳導物質,中樞神經系統中,多巴胺的濃度受精神因素的影響,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食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訊息傳遞,使人感到開心及興奮,因此導致上癮。醫學上常被用來治療抑鬱症。

14-15.jpg

促腎上腺皮質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
分泌於腦垂腺, 或簡稱促皮質素(Corticotropin),是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皮質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中的重要化學物質,用以刺激腎上腺皮質與分泌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在應付壓力反應、免疫反應、以及發炎、醣類代謝作用、蛋白質分解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當中的皮質醇會提高血壓、血糖水平和產生免疫抑制作用,也會用作治療過敏症和發炎。研究發現,特定的皮質醇水平變化與失衡的促腎上腺皮質素水平與抑鬱症及壓力有關,也與創傷、恐懼等會引起因壓力而出現之生理反應有影響。


甲狀腺素 Thyroid Hormone
由甲狀腺分泌,促進中樞神經系統的生長與維護、強化交感神經系統。但分泌過量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會使細胞的新陳代謝旺盛,人就容易造成精神緊張、激動、焦躁失眠、怕熱多汗等症狀;分泌過少,會使細胞的新陳代謝降低,因而出現感覺遲鈍、反應緩慢、嗜睡等症狀。


腎上腺素 Epinephrine / Adrenaline與 正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
腎上腺的髓質,可視為交感神經的神經結,能直接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或稱去甲腎上腺素)到血液中。這兩種激素的功能類似,當人發怒或恐懼時,髓質會分泌腎上腺素,並促進交感神經的作用;也會分泌正腎上腺素,增加應變危急狀況時的能量。


褪黑激素 Melatonin
由松果腺分泌,調節睡眠。

透過飲食增加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
酪胺酸
多巴胺是由胺基酸之中的酪胺酸在體內製成的,酪胺酸通過酶轉化為體內多巴胺,酪胺酸不足,多巴胺水平就會受到影響。進食豆類、魚類、奶製品和禽畜肉等都能攝取酪胺酸。


抗氧化物質
多巴胺很容易被氧化,而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防止多巴胺受體受損,很多水果和蔬菜都富含抗氧化成份,包括富含β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的綠黃蔬菜和水果,如蘆筍,富含維他命C的如奇異果、草莓等等;還有富含維他命E的如堅果、葵花籽、胡蘿蔔。


維他命與礦物質
人體依賴多種營養元素來產生多巴胺,如果維他命和礦物質不足,會導致多巴胺水平異常。尤其包括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9、鐵、鎂、維生素D3等。


微量元素:鋅鈣鎂
當血鈣濃度長期處於偏低或偏高水平,會導致焦慮和抑鬱。鎂有助促進大腦釋放血清素和胺酪酸(GABA)。

吃得開心 食物例2:
中外對棗都做了大量研究,顯示棗肉和核(棗仁)所含的類黃酮、皂甘、多醣等營養成份,對於緩減壓力、調節情緒及安眠都有正面作用,而且還有鎮靜、紓緩焦慮和抗抑鬱之效益。棗含有24種胺基酸中的18種,包括色胺酸,亦富含維他命B雜,尤其以維他命B6最為豐富,能夠促成色胺酸合成。棗的抗鬱作用,主要源於蘊含一種特定的類黃酮「斯皮諾素(Spinosin)」,能抑制人體內血清素受體,尤其以棗仁的效果更顯著,延緩血清素被人體快速回收,維持穩定的水平,同時亦可減少與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有助調適抑鬱情緒。

吃得開心 食物例3:
蠔含有18種胺基酸、肝醣元、維他命B雜、鈣、磷、鐵、鋅、硒及奧米茄3脂肪酸等營養成份,有助提升肝臟機能,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調節荷爾蒙及具抗氧化之效。蠔肉中含有很多對神經系統有益的微量元素和胺基酸,例如硒可以調節神經、穩定情緒;牛磺酸不但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提高神經傳導能力,亦是天然的神經鎮靜劑,有助改善抑鬱,並幫助恢復精神上的疲勞。蠔肉所含的鋅及奧米茄3脂肪酸,皆是維護情緒健康的重要元素。註: 蠔含有豐富鈉,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士不宜進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