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

食得有營 舒暢安寧

探索食物營養與精神健康之關係

確診患上情緒病,主要治療途徑當然是尋求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治療。但至今情緒病的成因仍然不明,而影響精神健康的因素卻是很多方面,包括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壓力、遺傳、性格等等,臨床亦顯示,情緒病患與一些身體疾病有着明顯的相關,包括胃酸倒流、腸易激綜合症、心血管疾病、痛症等等,因此,若要維持全面精神健康,預防情緒病患,應該由各方面着手。
 

人體運作全靠營養產生動能,所以營養素會影響身體各部分機能的正常運作,也包括精神情緒。今期就讓我們探討一下營養素與精神健康的關係。

從事廿年有關食物營養與功能醫學應用的有機化學博士張仁傑,試從營養角度拆解食物
營養與精神情緒的奧妙。


「大家習慣說食物,實質是指營養。以汽車作比喻,若人體是一副引擎,食物便是汽油和零件之間的潤滑油,沒有汽油引擎便不能運作,但汽油也有優質和劣質,也就如食物中的營養,吸取優質營養能令人體運作暢順,若吸收了劣質營養,人體運行便有障礙了。」
 

在講解營養如何影響精神健康運作之前,先要了解人體運作系統。影響精神健康的主要有三大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個別系統當然對精神健康有關鍵性影響,而三者之間亦有相互作用,關係顯著。
 

且先讓我們看看這三大系統中主要影響情緒的部分。

8-9.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