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哉悠哉

美景隱於市 青衣自然行

50-51_edited.jpg
50-51_edited.jpg

疫情稍稍放緩,很多人都想趁假日去大自然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結果不少著名郊遊景點都有人滿之患。不想人頭湧湧,不如來個逆向思維,轉而走入屋苑林立的地區,探索平日繁忙生活中容易錯過的良辰美景。
 

今次介紹的,是位於港鐵東涌線與機場線上的青衣,香港第五大島嶼。

很多年前,青衣還是青衣島,除了一條單線行車的青衣大橋外,對外交通就只靠渡海小輪,一旦大橋上有交通事故,島上居民只能步行過橋。今天青衣已有8條跨海大橋,成為全港最多跨海橋樑接駁的島嶼,渡海小輪亦只剩下碼頭供人休憩之用。
 

青衣雖然已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島嶼之一,但也保留了大部分原有的山貌,為區內居民提供很多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當中尤以可俯覽青馬大橋的青衣自然徑最受歡迎,假日時也有不少區外朋友專程來行山。

日落下的青馬大橋
青衣自然徑主要有南北入口,建議可坐巴士到青衣長宏邨巴士總站下車,沿寮肚路向上行一段斜路便到達北面入口。南面入口在另一個屋苑青華苑對面,但因為附近沒有明顯標記,不熟路的朋友還是由北面進入較好。
 

青衣自然徑總長6,400米,由葵青慶回歸健康徑、葵青慶回歸教育徑等幾條行山徑組成,彼此相通,沿路指示牌也不少,想由北走去南或相反而行也不會迷路。這條修建於香港回歸期間的行山徑多由石屎鋪砌,沿路兩旁盡是樹蔭,夏天走在其中也陰涼,不過因為要登山,樓梯自然免不了,但也算易爬,而且沿路有不少涼亭及野餐區可供休息,長者小孩也一樣適合。
 

建議由北走向南,除了方便坐車前往外,也因為從這個方向前行,青衣西北面開闊的海景會一直展現自己面前。不過想在較佳角度俯瞰青馬大橋和馬灣,就要繞上「野餐區2」的位置,如果適逢黃昏時分,更可以看到海上日落,景色美不勝收。不過自然徑上不見街燈,想看完日落後才下山,切記要帶手電筒。

輕輕鬆鬆上山下海
如果途中不繞往主徑外的觀景台或野餐區,順路走畢全程大約需時2小時。意猶未盡的話,從青衣自然徑南面出口下來是青衣西路,過對面馬路有另一條行山徑「青衣細山徑」,可以攀上又被稱為三支香的青衣山,在三個相連山峰之間穿梭,遠眺昂船州大橋、藍巴勒海峽和維多利亞港,與青衣自然徑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觀,需時也是約2小時,不過沿路較多原居民的山墳,介意者留心。你亦可以坐車或沿着青衣西路步行約20分鐘到青衣城,吃喝之餘,沿着青衣海濱長廊漫步,觀賞青荃兩岸的景色,令假期的輕鬆戶外遊更添完滿。

交通參考:
北面入口:
248M 港鐵青衣站至長宏巴士總站
948 港鐵天后站至長宏巴士總站
(另有多條巴士線來回長宏至荃灣葵青各地)

50-51_edited.jpg

香港主要的油庫均集中於青衣南面及西面一帶。

52-53_edited.jpg
52-53_edited.jpg
52-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