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哉悠哉

走進花花世界

家中擺放一盆花,除了是擺設的一部分,為家中添加色彩,其實對於人的情緒健康亦有很大的益處。花的顏色及香味為我們帶來視覺及嗅覺的享受,能趕走焦慮及煩惱,讓心情放鬆,有些更可以進食。此外,效用更能維持多天,相比起吃朱古力有更強的持久力,再說,女士們更加不用擔心吸收太多卡路里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多親近大自然,接觸綠色的植物,呼吸新鮮空氣對健康有一定的好處。鮮花天然的顏色及香味有奇妙的治療效果,能調節情緒,治療疾病,維持身心健康。偏向紅色的「暖色」花卉,能使人心情振奮、愉快、積極有活力,從而促進新陳代謝;偏向藍或白色的「冷色」花卉,對精神有鎮靜、抑制作用,使人安心、平靜、從而穩定情緒。
 

很多時,大家都會在特別日子送花或收到花,例如情人節、畢業典禮、探望病人等等。原來探望病人時送花尤其重要,除了能表達心意及祝福,還有助病人康復,紓緩痛楚,甚至可以降血壓,相比起沒有花卉在周邊的病人精神狀態會較佳。
 

都市人生活勞碌,經常承受着各種壓力,導致精神緊張,情緒低落,長期失眠,而且接觸大自然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不妨在家中或工作環境多擺放花卉,讓生活環境充滿大自然的生氣,變得芳香滿溢,利用視覺及嗅覺的滿足來緩解壓力之外,還可以在工作時提升專注力。

茉莉花 Jasmine
茉莉花清麗雅緻,置於室內,平添一份歲月靜好的悠閑。茉莉花淡淡的幽香能提神醒腦,使人倍感活力,正面積極,能更有效地處理壓力。它亦具有減輕焦慮和神經緊張的作用,令人心情平靜,可以改善睡眠質素。

50-51_edited.jpg

玫瑰花 Rose
玫瑰花自帶一股高貴冷艷的氣質, 可說是花中女王,能把四周環境的格調提高好幾個檔次。它看似有點高不攀,但原來可以幫助紓緩情緒,除了艷麗的色彩令人賞心悅目外,它含有一種β-苯乙醇成分,可提升抗逆能力,對抗抑鬱作用。常飲玫瑰花茶,可以紓緩壓力,還有美顏抗老、調經止痛等益處。

50-51_edited.jpg

蘭花 Orchid
蘭花千姿百媚,俏麗靈慧,在中國文化中更享有與梅竹菊並列的君子高潔。蘭花散發出的清香醒腦提神,有消除疲累、紓緩痠痛的作用, 在餐桌上放上蘭花裝飾, 不但可以刺激視覺嗅覺,連味覺也會被激活,令人更有心情品嘗眼前美食。

52-53_edited.jpg

紫丁香 Lilac
紫丁香有天國之花的外號,像徵光輝,也是青春年輕的代表,案頭放上一束紫丁香,頓顯朝氣活力。紫丁香花香氣濃郁,含丁香油酚等物質,具有較強的空氣凈化作用,同時能提神醒腦,放鬆心情, 不過因香氣太濃,不宜多聞,避免被熏得頭昏腦脹。

52-53_edited.jpg

玉蘭花 Magnolia
玉蘭花冰清玉潔,清新純淨,綻放時有點像蓮花,仙氣迫人。它的花香清而不俗,沁人心脾,可以緩解緊張,消除不安,減輕壓力,使人心境平和,平日工作非常忙碌的朋友,插幾株玉蘭花,在視覺嗅覺上都可以幫你紓緩緊張。此外,玉蘭花的香味對頭痛、鼻塞、咳嗽原來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52-53_edited.jpg

薰衣草 Lavender
薰衣草代表純潔、清淨,其獨特的濃郁芳香,不但令人一索難忘,也具有鎮靜、放鬆及紓解鬱悶的效果,因此也常用來製成香薰油及花茶。在睡房放上薰衣草,不但為房間增添一份平和閑靜,也可以令人身心鬆弛,在仿如置身外國薰衣草田的浪漫馥郁間,沉睡於夢鄉。

52-53_edited.jpg

康乃馨 Carnation
康乃馨屬於重瓣花(有2層或以上的花瓣),氣味芬芳,散發着溫馨的感覺,是母親節送花的首選,代表着健康,對母親的愛及祝福。它具有紓緩緊張、疼痛、消除煩躁的作用,無論是插於書房還是睡房,都能令人有一份安穩平靜的感覺。

52-53_edited.jpg

滿天星 Baby's Breath
滿天星花朵細小而密,猶如天上繁星,清純可愛,顏色眾多,是陪襯花卉的首選,絕不會喧賓奪主。它蘊含着思念、浪漫、青春的意思,具有使人放鬆,提升正面思想,心靈安定的力量,有助血液循環,能為我們打造舒適睡眠空間。

52-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