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雲遊四海
在家向世界出發

一場疫情,打亂了不少人的出行計劃。想再遨遊世界,暫時遙遙無期,不過拜網絡發達所賜,即使宅在家中,一樣可以雲遊四海,無論是聞名世界的博物館,還是天涯海角的著名景觀,又或是各國動物園水族館等,都可以多角度全天候暢遊。

 

增廣見聞也好,望梅止渴也好,今次我們就與大家一起,向世界出發。

看盡中西著名博物館
講到博物館及藝術館,首推Google新推出的數碼實驗項目,將全球80個國家及地區2,000多間博物館及藝術館的館藏數碼化,就連香港的博物館都包括在內,配上Google地圖街景服務,令你仿如置身館內瀏覽。你除了可挑選自己慕名的博物館參觀外,亦可按不同的主題欣賞個別作品及了解背後的故事。


至於喜歡看中國歷史文化的朋友,雖然Google項目內也有國內著名的博物館,但由國家文物局設立的網站,幾乎囊括了全國博物館的網上展,讓你從北京故宮、西安兵馬俑到敦煌莫高窟等都可隨時瀏覽。


Google項目: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
國家文物局:http://virtual.vizen.cn/

50-51_edited.jpg

帶你穿梭著名地標景觀
如果想走出室外,同樣在Google的「藝術與文化」計劃內,可以找到很多著名的戶外景點,如意大利的龐貝古城(Pompeii)或法國凡爾賽宮的美麗花園(Château de Versailles),讓瀏覽者可以360度觀賞。另外有些著名景點的官網本身亦提供虛擬導賞,例如世界最大洞穴越南韓松洞等,循着導賞路線參觀,會對背後的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有更深入認識。


此外explore.org與各地的機構合作,通過實時攝像鏡頭,讓你安坐家中也可觀看世界不同角落的自然風光和野生動物,如果算準時間,甚至還可以即時欣賞到加拿大的極光。

算準時間,便可安坐家中看極光: https://explore.org/livecams/aurora-borealis-northern-lights/ northern-lights-cam

越南韓松洞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features/sondoong-cave/2/#s=pano63

52-53_edited.jpg
52-53_edited.jpg

動物萌生活大播放
在這段期間,有不少動物園及水族館都在網上做動物直播,例如英國愛丁堡動物園(Edinburgh Zoo)、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Sandiego Zoo)及澳州威瑞比野生動物園(The Melbourne Zoo and Werribee Open Range Zoo)等,讓喜歡動物的朋友,隔着屏幕觀看牠們蠢萌蠢萌的動態,療癒非常,同時亦提醒大家在對抗疫情之餘,勿忘這群海陸空動物。

澳州威瑞比野生動物園:http://www.zoo.org.au/animal-house

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https://kids.sandiegozoo.org/

52-53_edited.jpg
52-53_edited.jpg

觀看世界級表演
除了景點遊覽外,如果你是音樂或戲劇愛好者,現在亦可以在網上觀看一些世界級表演團體如費城交響樂團、柏林愛樂樂團的演出,其中OperaVision是一個歐盟資助的計劃,你在上面可以找到17個國家29個團體的歌劇演出。要留意的是,部分需先登記或收費,但對愛好者來說,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柏林愛樂樂團:https://www.digitalconcerthall.com/

OperaVision平台上播放浦羅哥菲夫的大型歌劇 「戰爭與和平」:https://operavision.eu/en/

52-53_edited.jpg
52-53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