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世界衛生組織之《健康工作場所全球工作框架》

在職人士是社會經濟的中流砥柱,這個龐大的族群可以影響世界的運作和發展,因此各地政府對於在職人士的健康甚為重視,紛紛制定不同政策,以締造安全的工作環境,務求保障在職人士。然而,職場健康政策往往側重於身體機能安全,於每天在工作間打拼的在職人士的心理與精神健康卻仍未投放足夠的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預測,在2020年影響全球數十億人口最嚴重的三大疾病,將是心血管疾病、抑鬱症及愛滋病;其中抑鬱症可能是令患者失去工作能力、造成家庭與社會負擔、甚至自殺的第二號嚴重疾病。

《健康工作場所全球工作框架》是WHO於2008~2017年訂立的十年期《員工健康:全球行動計劃》下的計劃宣言。健康的工作場所是指員工和管理層,共同採取合作及持續改善運作流程,保護與促進全體員工的健康、安全與幸福、及工作場所持久經營的環境。其中要素包括:


(1) 企業應保持之核心價值:以道德價值為信念,管理層需給予承諾員工參與。


(2) 共同合作及持續改善的良性循環:規劃、收集資料制訂評估優先順序、實施評估改進。


(3) 職場心理健康之重要因素:傳統的職業健康和安全範疇物質環境;包含健康、安全和幸福範疇在內的社會心理環境,以及工作組織與職場文化;職場中的個人健康資源,由僱主給予有關生活方式的支持和鼓勵;企業參與到社區中改善員工及其家人成員健康的方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定義,精神健康其實是指我們能夠明瞭自己的能力、能應付生活的壓力、合符工作的要求及感到充實、並能對社區作出貢獻等。

WHO:職場心理健康 執行須知
(一)管理層承諾和參與

1. 動員和獲得主要利益相關者(如高級領導、工會領導)的承諾,將健康工作場所納入為企業的經營目標和價值觀。
2. 獲得必要的承諾,資源和支持。
3. 通過制定和採取完整的政策,為承諾提供重要的證據;政策必須由企業最高權力層簽署,並且明確地表明倡導健康工作。


(二)員工及其代表參與
1. 員工及其代表不應該只是簡單地「被諮詢」或「被通知」,而應該主動地讓他們參與計劃的每一環節,尤其是評估過程,並認真地考慮他們的意見和想法。
2. 管理層協助員工建立集體表達意見的途徑,有助促進雙方的互動影響。


(三)商業道德與合法性
1. 最基本的原則是確保員工的健康安全。
2. 堅持把員工的社會和道德規範,作為他們在更廣泛社區角色中的一部分。

3. 強化職業安全法的執行。
4. 員工及其家庭和公眾負責,避免不當的風險和人類的災難。

(四)使用系統綜合流程 確保有效持續改進
1. 對健康工作場所要有戰略性的承諾。
2. 整合所需的資源。
3. 評估現狀和預期目標。
4. 確定優先項目。
5. 參考國際範例,制定適合自身企業的全面性總體計劃與具體項目。
6. 落實及貫徹執行計劃。
7. 訂立評估計劃的有效性並作出報告。
8. 及時地對計劃流程進行改進。


(五)可持續性發展 整合一體化
1. 獲得高層的承諾,在做任何決定時要先將健康、安全和福祉作為首要條件。
2. 以倡導健康工作場所為其中目標,整合到企業的總體戰略經營計劃中。
3. 採用跨職能團隊或交叉溝通的形式,以減少工作團隊之間的隔閡,建立健康和安全委員會和工作場所健康委員會。
4. 持續評估,不斷地改進。
5. 除了評估財務業績,還需評估客戶知識、內部經營流程、員工學習和成長情況等等,使企業獲得長遠的成功。
6. 對工作場所健康和安全保持一種全面綜合的檢視,進行全方位審查,找出更多有效的解決辦法。
7. 考慮外部因素影響,例如社區中缺乏基層醫療保健資源。通過設定合乎心性化準則和生產目標的績效管理系統,強化所需要的行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提升職場心理健康的效益:

對機構的效益

促進具有正向關懷的企業形象、提供員工士氣、降低員工離職率及缺勤率、增加生產力、降低健康照護與保險成本、降低受罰款及訴訟的風險。

對員工的效益

提供一個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強化自尊與減少壓力、增加工作滿意度、增進健康防護技能、改善健康與增進健康的家庭與社區等。

WHO職場健康評估指標
WHO之職場心理健康指標主要分為五大構面:信念與價值觀、傳統職業健康與安全、職場心理健康、個人健康資源及企業的社區責任等五項。

 

信念與價值觀
倫理價值觀、管理層承諾、員工投入。


傳統職業健康與安全
工作環境中的危險、毒害、受傷之避免,勞工的生命安全。


職場心理健康
包含健康、安全、幸福、工作組織、組織文化。


個人健康資源
雇主所提供員工關於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與鼓勵。


企業的社區責任
企業參與到社區中改善勞動者及其家人與社區其他成員健康的方法。

 


全文資料來源:台灣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立職場心理健康促進計畫及改善措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