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境中的有「情」人

疫症爆發,不但令生活及工作模式改變,就連為情緒病患者提供的輔導服務,也有可能轉為電話及網上進行。對於病患者,這次疫情又可能帶來甚麼影響呢?


有學生因不用上課,原本的焦慮情緒減輕了;也有強迫症患者見大家都跟着自己一起不停洗手,感覺反而舒服了,因為自己不再是異類……


當然,這些都是個別情況,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輔導員、輔導心理學家鄧景丰(Alex)就表示,每個情緒病患者對於疫情的反應其實都不同,很難一概而論。


對世界不信任者打擊大
「部分患者會因為疫情而令情緒更波動,甚至復發,不過這視乎個別情況,因為不同人在同一個逆境下,都會有不同的反應。若當事人本身想法比較正面,傾向多角度思考,能夠從困難中有所領悟,例如既然在家工作,不妨嘗試多花點時間享受自己,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多學習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麼在這段期間他反而有所獲益。但若本身已對這世界沒有信心,覺得世界很危險,他便會把注意力放在世界有幾危險之上,疫情正好確認及強化了他的想法。事實上,這類患者可能是這次疫情中,最受打擊的一群。」

 

在這次疫情中Alex也有不少個案轉用網上或電話輔導,不過並非所有個案都適合。「部分人未必能夠在家裏找到一個舒適安全的空間去進行輔導,例如他本身的問題就源自家庭衝突,自然無法在家裏通過網上或電話輔導去談自己的問題。特別是有些患者需要看到輔導員的表情,若看不到便會覺得很不安,也不適合進行電話輔導。」


網上輔導的挑戰
如果無法進行網上輔導,患者又實在不願冒險出門,輔導便只能夠暫停。這有可能會誘發另一些情緒問題,例如有些患者在處理關係的離別時會感到痛苦,在疫情期間見不到輔導員,可能會感到被拋棄似的,覺得是否世界也在拋棄他。輔導員之後便可能需要先去協助他處理這些分離焦慮的情緒,才可以處理他原來的問題。治療時間可能延長,不過對患者來說,這些情緒的出現可能與他本身的問題有直接關係,所以也是一個處理他根本問題的機會。


「若輔導員本身已與患者建立一個良好的醫患關係,而且能夠與患者就疫情問題的影響有良好的溝通,大部分患者也會理解無法見到輔導員或轉作網上輔導,純粹是疫情影響,亦願意在疫情後繼續接受面談輔導的。」Alex說道。


嘗試多覺察自己情緒
對於情緒病患者,Alex鼓勵不要因為疫情影響而不再進行治療。如果懷疑有情緒問題,尤其已經開始影響日常運作或思考,應該去尋求心理輔導等協助,因為很多人其實不清楚自己為何會有那些感覺和困擾,通過跟輔導員的溝通,可以去了解自己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而輔導員亦可以幫助患者,去了解那些感覺為何出現,並一起去梳理及尋找解決方法。


另外,Alex亦建議大家不妨培養多些興趣;也可以多問自己問題,「例如為何自己現在那麼生氣,甚麼事情令自己生氣,平時是怎樣處理這些怒氣等等。很多人生氣了,但不知道自己生氣,亦沒注意自己平時是以甚麼方式去處理情緒。若他開始對自己多些好奇心,多問自己問題,多些自我反思,但不是反省或自我批判,問自己為何會處於這樣的狀態,其實已是不錯的開始,幫助自己梳理情緒。」Alex解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