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境心晴:非常時期五種維護精神健康的方法

woman-having-a-video-call-4031818.jpg

Pexels @ Edward Jenner

香港的疫情似乎稍為緩和,但大家不能鬆懈,須繼續做足衛生措施,並隨時作最壞打算以防疫情反彈。過去多個月來大家備受疫情困擾,甚至要自我隔離,無疑會引發壓力,產生沮喪和焦慮等各種負面情緒。如果你察覺到自己或家人已出現這些情緒,便要多加注意,嘗試尋找紓解的方法,或者向外尋求協助。 

 

在這個非常時期,讓我們一起繼續抗疫之餘,也繼續維護精神健康: 

 

1.  與伴侶 / 朋友 / 家人保持聯繫 

互相聯繫十分重要,可以幫助緩解疫情所帶來的壓力,而當中透過視像軟件見面,又比只能聆聽聲音為好。 

 

2. 暫時關閉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裡存在很多錯誤信息,而過多新消息亦可能令我們吃不消,例如有些國家支持減低防疫措施,但有些卻又主張增加。留意自己的狀況,有需要就避免看到令你感到焦慮的新聞。如果社交媒體有助於檢查新聞,你可選擇特定時間收看(例如,上午9點和下午5點,但請使用可信賴的消息來源。) 

 

3. 提升生活控制感 

好好運用在家抗逆的時間,疫情過後可能又是繁忙的開始。做一些平凡或熟悉的事情,例如清潔,或落實執行一些計劃已久、在家可作的事情,無論疫情已過或反彈也有所幫助,能使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有「控制感」,而所有這些事情都能幫助你繼續保持活躍,為下一階段作身心準備。 

 

4. 釋放你的感覺 

我們對冠狀病毒感到不知所措或困擾憤慨都是完全正常的,因疫情過去與否都已經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所以更重要是適當地釋放情緒,不妨留給自己一些空間,又或者嘗試讓家人或朋友知道你的感覺,也許你會覺得「如釋重負」。 

 

5. 致電熱線傾訴 

找人傾訴是紓解情緒困擾的方法之一。無論你是想了解更多情緒健康的資訊,或想找人傾吐心中所困,都歡迎致電本會熱線,有需要時更可安排面談輔導服務,及早處理情緒問題。 

 

無論你經歷什麼,我們訓練有素的熱線人員都可提供實用的支持。 

 

服務熱線:2301 2303 

當值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5點 

bottom of page